close

竹北高中管樂社指揮介紹
*游卓霖
*林天吉
*陳芳池
*范振鴻

指揮/游卓霖游卓霖
    台灣第一位由國內音樂教育一路培養至博士班的年輕指揮。師承國內名指揮家陳秋盛以及郭聯昌教授;並且指揮多場音樂會深獲好評,展現出年輕指揮家中華麗而細膩的音樂風格。

    從進入桃園西門國小音樂班開始,主修中提琴、小提琴、鋼琴,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以優異的成績考進板橋光仁中學國中部音樂班,並於1986年與1987年連續兩年奪得桃園縣、台北縣音樂比賽中提琴組第一名,1988年直升光仁中學高中部,並於畢業音樂會上指揮學校樂團,展現對於樂團指揮強烈的慾望;1990年獲得推薦考取亞洲青少年交響樂團(AYO)的資格,並接受已逝指揮A. Schneider及中提琴家A. Skernick的指導,1991年甄試保送第一志願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現改名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在校期間成立「關渡室內樂團」以成熟的音樂風格,獲得多次的正式演出機會,1994年再次甄選考上亞洲青少年交響樂團,接受指揮家S. Comissiona的指導,1995年考上台北愛樂管絃樂團,並於初夏赴美巡迴演出,1997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並舉行個人中提琴獨奏會。
    由於大學期間受到教授的鼓勵,又累積豐富的樂團經驗,於是將音樂重心轉移至樂團指揮,在指導學生樂團合奏的場合上,獲得輔仁大學音樂系主任同時也是該校樂團指揮郭聯昌老師的青睞,於2001年考取輔仁大學研究所,主修指揮,接受完整的訓練,2002年擔任兩場由學校舉辦的協奏曲音樂會的指揮,2003年舉行畢業音樂會,榮獲好評,同年六月以優異的成績考取該校第一屆博士班,主修樂團指揮,十月於國家音樂廳,與小提琴家呂思清先生及吳天心小姐合作演出。2004年起,在樂團指揮及音樂教育上獲得各界的肯定,受邀擔任許多學校及樂團的指揮工作,近幾年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奏廳及國家音樂廳所舉辦的兒童音樂會,更是佳評如潮;2008年在光仁小學校方的努力之下,率團到捷克、奧地利、法國、比利時四國進行巡迴表演,所到之處受到國外友人及僑胞的熱烈歡迎,同時對於樂團的表現也是讚譽有加。

        現任台北愛樂少年絃樂團、台北市光仁小學管絃樂團、台北市大安國中絃樂團、桃園市西門國小管絃樂團指揮。

林天吉
    台灣省宜蘭縣人,民國六十二年生;五歲時由林東哲老師啟蒙開始學習小提琴,曾師事李麗淑、高安香、謝中平、顏丁科、J. Lerch、孫巧玲、陳秋盛、林克昌等教授,就讀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研究所期間師事簡名彥教授,現師事匈牙利李斯特音樂院教授Leila Rasonyi女士;屢次在國內音樂比賽中獲獎,並具有豐富的國際比賽經驗,除獨奏、協奏外,也熱衷於室內樂演出,是國內極為活躍的小提琴演奏家及指揮家。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小提琴演奏以最高滿分畢業。


    林天吉早期在樂團擔任樂團首席時,便對指揮產生興趣,就讀國立藝專(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學院)音樂科時也著迷於交響樂團豐富的表現能力,以及其中深邃的精神世界。他的音樂才華立刻深受指揮大師亨利‧梅哲所激賞。梅哲認為林天吉不只是在器樂演奏上表現出色,對樂團的掌握與組織亦相當敏銳,具有成為一名優秀指揮的潛力。於是當林天吉大膽地向大師提出學習指揮的請求時,梅哲當即應允收為入室弟子。林天吉深得大師清通簡要的指揮手法與深沈悠遠的音樂神髓。梅哲大師不喜歡任何與音樂無關的指揮動作,要求一切手勢簡潔有力,這種專注在音樂本身的精神對林天吉有極為深刻的啟發。長時間和梅哲相處,也可以說是梅哲最重要的朋友之一,所以他不僅僅從梅哲身上學習到指揮的技巧,在音樂內涵、藝術等等各方面的素養也有全面性的濡染。

    林天吉的小提琴演奏極為優秀,從小就展露才華並多次獲獎,並有豐富的國際比賽經驗,十六歲(1989)時即獲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協奏曲大賽優勝、1990獲國立藝專協奏曲比賽第一名、1998年於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所舉辦之第二屆協奏曲比賽中榮獲第三名獎項,並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及羅馬尼亞Oradea愛樂交響樂團演出協奏曲。其它邀請合作協奏曲的樂團有包括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2000年應文建會之邀,參與「傑出青少年音樂會系列」,錄製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並曾擔任國內多個樂團之首席小提琴手。室內樂更是他熱衷並長期投入的演奏工作,與好友們組成的團體包括淺綠色室內樂團、顛覆五人組等。

    林天吉亦曾是一位優秀的中尉軍官,服役期間擔任空軍樂隊分隊長及指揮等職務,訓練並指揮演出「藍天的呼喚」等多場管樂演奏會,並於國家音樂廳舉行「軍官的生涯」個人獨奏會。

    指揮方面,受已逝指揮大師亨利梅哲先生提攜,逐漸展露指揮方面的才華。1998年受聘擔任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助理指揮一職。2001年赴瑞典及芬蘭演出、2002年赴德國及捷克巡迴演出、2003年赴愛沙尼亞及芬蘭演出 、2004年赴波蘭、捷克及匈牙利演出 ,皆獲肯定及好評,慢慢拓展出其指揮的領域。目前擔任宙斯愛樂管絃樂團、市民交響樂團、空軍樂隊之客席指揮。
    近期則因為帶領台北愛樂演出「情人交響夢之夜」而最為受到注目。
    而擔任竹北高中管樂社常任指揮從第十屆至十六屆(2007)。

陳芳池
    台灣省新竹市人,民國77年服役空軍樂隊。指揮事師於侯宇彪老師。多次參加國慶大典及各項重大差勤,曾於81年7月赴法參加第17屆國際軍樂節;多次參加台北市假日演奏會、策劃苗栗縣文藝季音樂會。指導樂隊數十年,並多次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榮獲優等佳績。曾擔任87年度新竹市音樂比賽評審。為加強樂團指導能力,利用公餘時間指導警察大學、竹北高中等校,並遠赴蘭嶼等偏遠地區貒行管樂音樂教育,不遺餘力。現為空軍樂隊上市班長。

范振鴻
    1984年生,竹北高中第八屆畢業生。就讀光華國中時參與管樂社,從此開始難以割捨的管樂生活,高中於管樂社擔任小號部部長及首席之職,並參與2000、2001、2003、2006、2007年度溪畔樂聲。且於高中時期參加新竹市立青少年管樂團,隨團定期演出,並在2002年暑假隨團至韓國參與「濟州島國際音樂節」。大學進入逢甲大學管樂社,並先後擔任社長、團長、學生指揮等職務;同時也參與彰化青年管樂團,隨團定期巡演。
    現為新竹市立交響樂團小號手、竹北高中校友團指揮。
指揮:范振鴻指揮:范振鴻
*可點圖放大

編輯附註
08.03.10新增文章
08.03.24新增芳池老師簡介
08.04.13新增范振鴻學長簡介縮圖
08.07.04新增游卓霖老師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