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以ㄧ個畢業學長怎麼看現在的社團運作、練習狀況、態度...等等。
另一個是以你現在是樂團指揮來看,你的做/看法或一些展望等等。

關於社務方面...

一個社團就好比一間公司,不僅要有完備的行政體系,更要規劃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計畫,管樂社又比一般性質的學生社團更複雜,而一般學生社團的弱點就在於經驗不足,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觸這種大型社團的幹部,自然常常會碰到很多挫折,而這些挫折如果擴大的話就會影響到系統運作,進而影響到傳承,就會很不好。

前年回到新竹,其實就有感覺到社團跟以前的不一樣。在行政方面,看到了有比以前好的東西,當然也發現了以前良好的傳統不見了一些,出現好的東西是學弟妹們自己靠自己的力量改變了以前不好的東西,但是消失的那些良好傳統我想是傳承上出現了問題,當然跟學生的心態改變也有關係。

我認為學生社團是一種1+1+1+1....的行政體系。因為一個社團幹部的任期只有一年,從上任時是一個菜鳥過了半年好不容易漸漸可以掌控後就要將手中的棒子交出去,不像一間公司的董事會一樣,可以共同定立一個目標,用好幾年的時間去努力,所以『經驗的傳承』就非常重要,你當了一年的幹部經驗,你要在你上高三前盡你所能的傳給你的接班人,讓他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手,這就是成功的將你這一年的1給了你的接班人,而他在這新的一年裡又由自己的經驗獲得了一個1,便是1+1,然後再傳給接班人。但是在這其中....如果交棒人沒把經驗好好傳承,或是接班人不努力學習,那這個1甚至是好幾屆以前的1+1+1+1+1....都等於瞬間乘上了一個0。這是多麼可怕的阿。

要記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會比較輕鬆』

當然還有另一個情況..就是接棒人修正了以前累積蹟下來的經驗,發展出更好的傳統。『好的領導人把事情做對,厲害的領導人做對的事情』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領導人。所以一個好的接班人會把以前的東西完全的吸收,並把事情做對。而厲害的接班人會把東西吸收後,加以修正或改變,變成更對的事情(蛻變)。

而我在回到新竹的這兩年...我就發現了傳承上出現了問題...

所以導致行政系統有時候遇到事情會不知道該怎麼做,甚至讓我覺得...有點離譜。所以我希望在行政上,一定要把傳承的工作,做好,這很重要。再來就是希望能建立紮實的行政體系。


關於團務與各聲部

而團(樂團)務方面,其實也是傳承的問題,我從以前就一直認為,一個聲部的強弱,跟傳承有絕對的關係。一個幹部做不好,大家可以互相幫忙,甚至去問人怎麼做,基礎上不好還可以從失敗中學習成長,大不了還可以換人做。但是對吹樂器來說,就不是那麼簡單。一個人樂器要吹的好,天份除外,努力當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一個人很努力,但是方法不對,那進步空間自然就有限,而高中樂團生活僅僅兩年,方法不對就至少要花半年來從頭開始。每天練五小時,方法錯誤 與 每天只練一小時,方法正確。這樣過了一年後,成果見真章。

所以說一個正確的練習方法對一個吹奏者的影響非常大。而正確的練習方法從哪來?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從分部老師來,另一個是從學長姐來,但是平常接觸老師時間多還是學長姐多?老師不在的時候當然也就只能問學長姐,也只有學長姐能教你們,這時候傳承下來的練習方式還有教的方法就相當重要,一個好的訓練系統,能讓一個聲部強很久,但是一個不好的接班人,可以馬上在隔年讓這個聲部垮掉。垮掉後...要再重新建立起來是非常難的。所以...一個聲部的技術以及訓練系統的傳承也是非常非常重要。


關於樂團部份

樂團的合奏觀念很重要,這也是普遍我覺得團員不足的部份,還有很多基礎的練習都是不夠的,一般在吹奏有三樣很重要的東西『節奏、音準、音樂性』而這三樣通常也是學生樂團普遍做不好的三樣,特別是節奏跟音準,在沒有好的節奏跟音準前,音樂性是很難出現的。而學弟妹們在節奏上普遍讓我感覺不太行,音準也是,所以今年剛開始擔任代理指揮的時候,每次練習我都會花一個小時左右來練習3d裡的合聲、大調還有節奏練習,並且告訴大家一些正確的觀念。音準:要張開耳朵聽,心裡要唱。節奏:要去把拍型畫出來,並且理解。漸漸的大家有越來越進步的趨勢,團練起來也漸漸的比較有感覺。我有藉由曲目的一些段落來教大家如何聽,以及遇到類似樂段時該如何處理音符,也告訴大家很多觀念。

樂團一直有在進步,也比去年好,只是有時候吹到爽起來會忘記很多東西,就不太好。

要記得『越細膩的音樂,越能感動人』

我們吹音樂是為了要讓台下的人聽的很爽,我們吹的也很爽,而不是我們吹的很爽,台下的人卻很痛苦。所以我希望不管是學生指揮還是團員,都要努力的學習正確的合奏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